"青春防婦癌,健康有未來,婦癌防治教育 向下紮根"宣導講座~為了提高台灣婦女篩檢觀念,並且推動婦癌防治知識讓年輕人認識,歡迎各大專院校與TBCA乳癌團體聯絡,與我們一起攜手關懷所有的婦女,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為什麼不該是我?

轉載作者:心手相連關懷協會 轉載自 uho癌症照護網 - http://cancer.uho.com.tw
文章網址:http://cancer.uho.com.tw/articles5/58/150.html

我是在去年(1998年)十二月二十三日那天黃昏,初初獲知罹患了癌症。原來已計畫好與一批朋友同赴紐西蘭遊玩,這趟旅行我已期待了十年,想不到卻在臨行前夕成為泡影。因為醫生勒令我第二天住院,並立時安排開刀手術。那日午後,摯友特意相陪聆聽檢查結果。只見黑濛濛的斷層掃描片子上,腹部呈現一個巨大的腫瘤,並且附著生長著一些芽狀物,同時有腹水現象出現。

不知是冷靜,還是木然?在那一剎那,我並沒有感到驚嚇及產生特別的反應。令人比較懸念的,卻是晚上將要在家中舉行的派對,顯然已經失去了充分的準備時間。由於第二天要出國,應眾友要求提前一日過聖誕節,因為這些年來開派對已變成生活中的習慣。結果派對照常舉行,我的泰然自若,反而被幾位在我房中密商對策的友好干擾。「哭什麼呀?」我還十分清晰地記得,曾經對其中一位特別善感流著淚的朋友叱責。真的,那時候我一點也不曾想哭。難道我已習慣不流淚,淚水早已乾涸了?還是我並不懼怕?即令是在曲終人散時分,我仍然照例將食物和甜點請友人認領攜回。而且,這回還破例地請朋友把大束大束的鮮花也捧回家,因為第二天我就要住進醫院了。而,正在等待綻放的鮮花,無人欣賞,才是罪過。這種時刻,關心的居然這種細微末節的小事,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像個被宣判得了癌症的病人!

後來,我動了一個為時九個鐘頭的大手術,住院十七天。一共切除掉一個二十公分的大腫瘤、兩個卵巢及輸卵管、一個子宮及盲腸,還有許多淋巴結。如果放在肉攤上,也必然是夠可觀的吧?!就在手術前後的這期間,朋友拿來許多關於癌症的中外書籍給我參考,其中,不乏一些現身說法的病例。

我無意中在其間發現了一個共同點便是
當事人普遍都會產生一個問號,他們問的是-為什麼是我?說來也奇怪,從罹病之初,一直到現在,我的內心並沒有產生這樣的不平吶喊。非但如此,我甚至還發出了相反的質問-為什麼不該是我?

人人都知道癌症位居台灣十大死因榜首,據說每三點二個人中就有一個人罹患癌症,命中率實在太高了嘛!得病算是正常,不得病才堪稱幸運哩!再者,儘管至今癌症的成因仍然撲朔迷離,但是,在眾多的可疑因素之中,又有多少是個人無法控制、却又深受其害的呢?我們只要深思片刻,不難發現我們的大環境是如何受到汙染。農業及工業所造成和釋放的化學與物理致癌因素,使得我們賴以維生的空氣、飲水、食物皆受到嚴重的汙染,又有何人得以倖免呢?

同時,另外一個罪魁禍首,便是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也出了問題。
想想看,今天小孩和大人,幾乎人人從小到大都處在龐大的壓力之下。而我們所一味追求的世俗成功,又是在多麼扭曲自我的身心靈呢?此外,你也許還忘了遺傳的基因,也像居住地、職業、年齡、食物、壓力……一樣,列為致癌因素。只是這個因素更為肯定,却又教人無法左右。最後,則是所謂的人格因素了。雖然,人們無法斷定人格因素和癌症發生的必然關係,但是,Body和Mind乃是ㄧ體運作,當然有所關連。因此一個人不當的行事方式、特定習性、人際關係模式種種,難免也會成為致癌因由了。粗淺的列出四項致癌的理由,捫心自問,我又如何能夠和它們撇清和劃定界限呢!許多人在聽聞我得了癌症之後,都表示大不相信。因為熟人都知道,我每天早晨到健身房運動,每週一、三、五還要打羽球,菸酒不沾,飲食清淡又不熬夜,每次驗血一切正常……

還記得在為我第五十本書《人生一定要精采》,開生平第一次新書發表會的時候,我的工作夥伴簡志忠上台說話,還笑我會活到一百二十歲哩!更為諷刺的則是,就在我住院手術時,元月號的那一期「康健雜誌」裡還刊有我的運動照片!其實,類似我情況的例子,稱不上稀罕。問題是有沒有人去調查一些反其道而行的人,他們罹患癌症的比例又如何呢?比方說,在我的生活周邊,就耳聞好幾個抽菸、喝酒又吃檳榔的人,果然得到口腔癌的和鼻咽癌。其中有一名較為熟識的壯男,喜愛攪和,夜夜好幾攤,結果罹病後短短時日便骨瘦形銷,留下八十歲老母和妻兒仙逝去了。

我自己雖然罹病,却忍不住要叮嚀和規勸人們,千萬不要因為有人生活起居嚴謹規律也會罹患癌症,來做為放蕩生活的理由。難道我們會因為一個好人也會遇上壞事,就寧可去做壞人麼?想不罹患癌症麼?應當避免和應當注意的事,我們都有責任為自己擔負起來,僥倖之心萬萬不該有。


附註:1998年罹患卵巢癌的曹又方女士,成功走過十年抗癌路,卻於2009年因心肌梗塞逝世。
    但她把「每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活的積極精神,持續撼動人心。


(本文作者:曹又方)
(摘自:最美的戰役。由二魚文化發行)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cancer.uho.com.tw/cc.asp 之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