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防婦癌,健康有未來,婦癌防治教育 向下紮根"宣導講座~為了提高台灣婦女篩檢觀念,並且推動婦癌防治知識讓年輕人認識,歡迎各大專院校與TBCA乳癌團體聯絡,與我們一起攜手關懷所有的婦女,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2010 第四屆抗癌鬥士 ~劉慧芳 姊妹

劉慧芳 -罹『癌』…我認了,但我永不放棄


乳癌、第一期/肺癌、第四期

我是一位抗癌鬥士,不是文學家,但我願意將我的心情故事與大家分享,白話的文章,希望能觸動您的心。我於93年12月發現罹患乳癌,經歷了一連串癌症患者都經歷過的治療與產生的副作用。很認真地、小心翼翼地與癌共舞。就在抗癌平安渡過5年危險期的同時,在今年例行追蹤檢查時發現,我…又得到第二個癌症,「肺癌」。

現在的心情是…又要再次地重來一遍了。99年4月進行肺葉切除手術、現在化學治療中、接著是賀爾蒙治療,下一次手術就是將我的子宮软巣切除。我想…老天爺願意再給我一次重新生活的機會吧!但卻也讓我距離死亡更近一步。對於「癌症」,我認了,但是我永不放棄。

五年前的化療恐懼症,又再次回到腦裡。噁心、嘔吐、掉髮、小紅莓恐懼…讓我對這次療程產生抗拒。我現在已經做到第六個療程,事實上並沒有我想像中的辛苦,只是自己嚇自己罷了。其實最令我擔憂的是擔任志工的我,看到姐妹們的離去,心裡早已有數,哪一天換做是我,我該如何應對呢?

原本以為一切都好了,再一次復發,覺得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交代好所有的事情後,卻發現我的人生還有好多好多美好的事,等著我來完成。所以我告訴自己,我不能讓「癌症」知道我怕它,我不想當個癌症病人,等待死亡。醫生能醫治我的病,但“心病”只有我自己能醫,我不能讓自己成為科學數字中的百分比。雖然我的身上少了一些器官,但我一定要讓我身上其他器官活的更健康,更快樂。我不去想不如意之八九,現在只想如意之ㄧ二。

罹癌後,最快樂的是當志工喽!以前總覺得志工是有錢又有閒退休後的事,加入志工後我認識了一群充満愛心可愛的姐妹,我们因病相識,因生命相知相惜。這段期間,我當選上任理事長,目前擔任宣導組長,96年10月代表台灣參加日本亞洲癌症交流研習,加入手語律動班為癌而舞…這一切一切都是罹癌後最令我感到快樂有義意的事了。而最讓我感到有價值的事‥去年3月份接到一通電話,我們在三民二分局做過一場乳癌防治宣導,這位姐妹聽過宣導後去做篩檢,發現罹患乳癌“零期“,特別致電表示感謝,我替她感到開心,發現很早,OK的啦!其實每一場的宣導我都告訴自己,只要有一個人透過我們的宣導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有的辛苦與付出都值得了,不是嗎?

生病前,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樂觀、正向的人。對於事情總有一些固執與執著,事情總要做到最好,做到完美才行;生病後才發現,凡事認真努力過,結果隨緣就好,其實自己也沒那麼重要,如果世界沒有你一樣在轉動。現在的我体悟到何謂真正的「活在當下」,認真地、感恩地過每一天。想做什麼就去做吧!因為…Life is shore, Life is beautiful!

這次治療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瓶頸。我透過看書、上網找資訊、心靈課程、心理醫師的幫助,我不段地找尋方法克服,我答應所有愛我的人,我一定會竭盡我的所能讓我的生命延長,不能讓愛我關心我的人為我擔心。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我現在還能走、能跑、能跳、能盡情的呼吸。所以,還有什麼不能做的呢!

現在我最想做的事,照顧好自己,唯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另外就是繼續擔任一位快樂的志工!因為我發現當我在鼓勵姐妹們的同時,也是在替自己催眠加油打氣。當所有人覺得你在幫助他人,給予付出的同時,最終都是迴向給自己,我才是最大的收穫者。

我曾經做過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我覺得大家都可以做,保持忙碌做自己覺得開心的事,這也是我現在仍持續在做的事…

94年至今都是協會的志工,病房居家探訪、電話關懷…
96至97年擔任本協會理事長,辦理各場醫學講座、新病友座談會、慶生聯誼會、宣導、志工培訓等…服務300多位病友
96年代表台灣至日本參加日本亞洲癌症交流研習,將所學資訊帶回台灣,讓更多人得到資訊
參加、主持、授課無數場次乳癌防治宣導,希望民眾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最近一次9月2日將到台南鹽水鎮宣導
參加義賣表演,讓更多健康的民眾及病友姐妹看到,生病也能這麼健康,這麼美

最後,還是感謝癌症基金會給我這個機會分享我的心情故事。
祝 健康 平安 快樂

高雄市心手相連關懷協會
劉慧芳


PS:這是協會網站www.hth.org.tw, 和大家分享,裡面有健康醫學資訊,還有我們的活動影音及照片喔!

志願服務計劃
當選抗癌鬥士後,我想完成現在還在做的369鄉鎮走透透乳癌防治宣導計畫,我還想從復發病友心靈支持方向努力,我想讓大家知道,在我心裡我已經做到了,當然當選後可以配合癌症基金會的各項活動,服務更多癌友。我還是秉持著做一個快樂的志工,歡喜做、甘願受,做我想做有意義的事。我的人生充滿了色彩,我有滿滿的寶藏,等著別人挖掘,與人分享,人生就像一場戲,演什麼像什麼,凡是盡力,但求圓滿。現在的我只需這個舞台讓我發揮了。

這幾年的抗癌路程,我已經學會如何與癌和平共處。當中要感謝一路陪伴我走過的人,有醫療團隊的幫助,我才可以重新健康的站出來、有家人朋友的支持與照顧,讓我有被需要活下來的理由、當然還有我們這群「少」奶奶姐妹們的相伴,有您們的歡笑聲像啦啦隊在我耳邊一直不停的為我加油打氣,因為有您們讓我在人生最難熬的抗癌之路不孤單。我想告訴每一個人“有您真好”,更想給大家一個熱情的擁抱!所以得到獎金之後…當然一部分要回饋給協會姐妹,感謝她們平日的照顧,一部分與家人朋友分享,沒有他們的支持與鼓勵,我也無法專心的做一個快樂的志工,當然啦!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慰勞最認真、最勇敢、最值得感謝的「自己」,因為我是最棒的,哈哈哈
 

網路活動時程:11月1日-11月30日
參加辦法
  1. 我要留言加油-為入圍的鬥士留言打氣與照片上傳,寫下您最想鼓勵他們的話,或者用最具代表或最激勵人心的圖片或照片來表達您的關懷。
  2. 相約逗陣來加油-轉寄加油訊息,就有機會拿好禮,快相約親朋好友一起來為抗癌鬥士加油吧!
活動獎項
只要為抗癌鬥士加油或轉寄分享抗癌故事,就有機會獲得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手工製作的精美小禮品喔!
預計於99年12月6日進行抽獎活動,得獎名單將公開於活動官網上,轉寄越多、加油越多,得獎機會也越大唷!


來去給慧芳加油打氣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