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防婦癌,健康有未來,婦癌防治教育 向下紮根"宣導講座~為了提高台灣婦女篩檢觀念,並且推動婦癌防治知識讓年輕人認識,歡迎各大專院校與TBCA乳癌團體聯絡,與我們一起攜手關懷所有的婦女,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我希望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痛,不要在其他人身上重演


夥伴們:大家好!
我是大林所的林芳薇,我的國語不標準,台語也不輪轉,若表達地不夠清楚,懇請多多包涵。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乳癌防治」,也許在座有些夥伴們會感到訝異,質疑怎麼會是分享這個。大概兩個月前,鄭巡佐跟我提起,他原本有意要我分享醫療常識,我告訴他:「雖然我在醫院當志工,但是並非醫護人員,不宜在公眾活動中談論醫療常識,倒是”乳癌防治”這區塊,我願意盡點棉薄之力。」乳癌防治對婦女同胞來說,是個非常貼切的議題,不過光是我個人的志工分享,等於只是紙上談兵而已,對大家的受惠效果不大,所以我代為邀請「婦癌防治宣導團隊」來為大家分享。很感謝黃巡佐他非常贊成與配合這個宣導。也請在場的男士們不要以為事不關己,因為乳癌不是女性的專利,男士也有得乳癌的機率,只是罹患率相對地低而已,如果把乳房自我檢查學會了,帶回去跟你的另一半分享,不但可以為她的健康把關,也可以增進彼此的情感,這也算一舉兩得的好事。
坦白說我是個乳癌患者,知道嗎?確知罹癌後,心裡的恐慌以及療程中所受的煎熬,這種苦、痛,並非局外人所能體會的,所以我希望「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痛,不要在其他人身上重演,就算重演,也希望能夠把傷害降低」。
八年前,當潘醫師告知我的病情較嚴重,跟末期者住在隔壁。就對自己的生命不抱任何希望,天天茫茫然等待著死亡的來臨。連遺照都準備好了,盆栽也送人了,為小女庫存了多數的生理用品和內在美,常常向家人交代遺言,將小女託付給兩位同學好友。
罹癌後的三年,在一個偶然的因緣際會下,燃起了強烈的求生意志,積極地嘗試多種輔助療法。例如:打太極拳,按時服用中藥,穿著標榜能產生負離子的健康衣…等等。不過要強調的是:這些輔助療法只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並不能夠用來治療癌症。
時至今日,我意外地度過了五年的存活期,不再靠抗憂鬱藥來鎮定自己的情緒,體重多了8公斤,參加了四個不同單位的志工行列,整天忙裡忙外,跟罹癌前一樣生意盎然!這要歸功於:當初我雖茫然地等待死亡,卻沒有盲目地放棄或中斷治療,而是完全配合醫生接受西醫的正規療法。包括:患側乳房全切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荷爾蒙療法。
在此,呼籲各位平時在熱心公益之餘,也請撥出時間關心自己的健康,畢竟有了健康,才會有更好的體力來服務更多的人群。
近年來,台灣婦女同胞的乳癌罹患率不斷地攀升,年齡層也逐年下降。根據最新資料統計,光是一年就有近六千個新增的乳癌病例。不過也請大家不用太恐慌,因為早期乳癌的治癒率相當高,看看心手相連關懷協會的志工們個個心神氣爽,就足以證明,若不刻意表明的話,任誰也看不出我們曾經和乳癌奮戰過。至於晚期乳癌的治癒率就相對地低,但是並非個個沒有治癒的機率,我個人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們協會的創會理事長鎔羽姐,總喜歡分享我的醫病故事,來鼓勵新病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