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防婦癌,健康有未來,婦癌防治教育 向下紮根"宣導講座~為了提高台灣婦女篩檢觀念,並且推動婦癌防治知識讓年輕人認識,歡迎各大專院校與TBCA乳癌團體聯絡,與我們一起攜手關懷所有的婦女,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我的抗癌路

我的抗癌路
高雄市心手相連關懷協會 許麗娟

提起“抗癌”,真是不堪回首來時路呀!想當初,打死我也不曾想過“癌”竟會與我交會?自小,身強體壯的我,鮮少生病更遑論住院?常自豪地說:「什麼病都可能找上我,唯獨癌症不可能。」
從大學時期就在知名連鎖速食餐廳打工的我自詡壯碩如牛,即使三天三夜不睡覺也累不倒我。沒想到39歲那年癌魔竟悄悄地爬上身,而且一發不可收拾,竟是嚴重的三期末。
摸到腫塊時向保險業務員詢問,他熱心地幫我掛了號。號稱乳癌權威的醫師看診不到三秒鐘,就斷定是惡性腫瘤。晴天霹靂叫我如何接受?於是,四處打探如何解決?由於對癌症知識的缺乏,竟選擇相信草藥及民俗療法。試圖藉由按摩推拿來消除腫瘤?不騙你,任何可能的方法我都試過,包含到廟裡求香灰、吃健康食品、草藥、靈療……不一而足。
幸運的是,巧遇現在的老公,他告訴我,所有的民俗療法都未經科學驗證,只有手術才是正途。當時,家中從來未有過癌症病患,大家都亂了方寸;也算老天幫忙,迷信的老媽求神問卦,媽祖娘娘也贊成開刀。於是幾經波折,還是開刀取下擴散至六七公分的腫瘤。透過病理切片報告分析,醫生宣判五年存活率僅為45%,亦即五年內我有55%的機會會死亡。
當時意志頗為消沉一陣子,想到自己事業正要起飛。剛當選全國傑出店長、風光地到總統府接受表揚,怎麼這一刻竟要面臨死亡的威脅?不甘心哪!才剛要享受美好人生,怎麼如此這般地不堪?從否認、憤怒、悲傷、消極、到看破,整整熬過半年有餘。這期間家人的支持、同事的鼓勵、醫師的耐心說明,再再給我許多活下去的勇氣。住院期間,看到許多癌友,因為無知及資源不足,無法正確認識癌症而多走許多冤枉路,當時我曾暗自許下諾言,若能痊癒一定要到醫院擔任志工,協助罹癌病友走出傷痛勇敢抗癌。然而,世事難料,休息半年重回職場的我,再度投入更多時間在工作上,日以繼夜地打拼。午夜夢迴時,常自問:難道我要這樣過一生?
回想過往的作息,很常起早趕晚,不是凌晨三、四點起床,就是天亮才回家。隨著速食餐廳營業時間的延長,休假品質越來越差。起早趕晚的日子永無休止的侵擾著我的生活,想想老天爺給了我一次對生命省思的機會,我怎可不珍惜?近二十年奉獻自己的青春歲月在這公司,夠了、也累了!
因緣際會接觸到現在的公司,想到自己可以藉由工作機會,做個有給職的義工,向人們宣導保險的重要性,進而協助他人,可以及早規避風險,又可以找時間到醫院做志工。沒想太多,就一頭栽進壽險事業裡。
幸運之神似乎特別眷顧我。某日午後接到一通醫院來的電話,阮綜合醫院首屆“心手相連關懷協會”理事長,蔡鎔羽小姐來電詢問:是否願意到醫院擔任義工?當時我二話不說,欣然允諾。從接觸、到了解、到執行,我看到一個個真心付出的志工、社工、大家無怨無悔地認真為新病友服務、說明、辦聯誼會、甚至自掏腰包捐獻協助協會所舉辦的每一場宣導活動。
從許多的活動籌劃、演練、執行,見識到許多真心英雄、他們不吝於奉獻時間、金錢,一點也不求回報。在短短的志工生涯裡,我體會到不求回報的真心付出是幸福的。
現在由於業務繁忙,無法經常到醫院擔任志工,曾因為允諾的事無法做到而自責不已,但想到可以透由自己的努力,能讓社會減少一些悲劇發生,心理多少有些釋懷。
七年了,我還活著。感謝這一路走來,許多病友的扶持,潘醫師的耐心與細心的鼓舞許多失去希望的心!謝謝“心手相連”的每位好姊妹、護士、惠美、淑玫、鎔羽、瓊梅……以及諸多姊妹,有妳們真好!
所有失去生命戰鬥力的朋友們!請多愛自己一些,愛自己之餘也別忘了關心別人、鼓勵他人。世上最幸福的人,莫過於傳愛給人的人了。我永遠記得潘醫師說的“癌細胞最怕有信心的人”,哪怕存活率只有1%都要認真、自信地面對它!活著就有希望。很高興能夠成為45%存活率的一員。活著真好!

【醫療小常識】
燙傷最正確的處理方式是「沖、脫、泡、蓋、送」這五字訣。很多人琅琅上口,做法卻不見得正確。
沖:並非沖冰水,而是約20度C的冷水
泡:並非泡醋水,而是約20度C的冷水
最保險的緊急處置是沖水、泡水各15分鐘,若燙傷情況嚴重,得在緊急處置後,趕緊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