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防婦癌,健康有未來,婦癌防治教育 向下紮根"宣導講座~為了提高台灣婦女篩檢觀念,並且推動婦癌防治知識讓年輕人認識,歡迎各大專院校與TBCA乳癌團體聯絡,與我們一起攜手關懷所有的婦女,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最佳女主角


陳素珍
去年七月份,協會的常務理事蔡鎔羽小姐告訴我,TBCA要拍攝光碟片,完成後會放在各大醫院的乳房外科,供罹癌的姐妹們觀看,期望藉此更能激勵她們勇敢面對疾病,積極地接受治療。蔡理事也替本協會爭取到一個新病友的角色,希望我願意參與。聽了這個消息後,我嚇了一跳,「我可以嗎」?理事說:「妳可以的」!
九月中旬到台北TBCA的辦公室和導演開會,商討服裝、決定日期、敲定角色。會議結束後,我才知道我的部分是要到自個兒家實地拍攝。十月十二日早上九點,導演帶著助理和攝影師到了我家,我不安地告訴他們:「怎麼辦?我不會演戲!」助理笑著說:「妳當然不會演戲,因為妳不是演員,我們是要妳演自己,把當初生病時家人對妳的照顧和關心,及面對治療時的過程表現出來就可以。」早上在家裡的拍攝過程雖然笑場不斷、NG連連,大致上還算順利。但,下午到文化中心拍外景時,就沒那麼順暢!因為是星期日,現場有很多遊客。我本來就不自在面對攝影機,再加上一票人好奇地圍觀,導演喊了幾次「卡」後,我的表情更僵硬了!
記得和導演開會時,我曾告訴他:「九月十一日,我的寶貝孫女誕生了,真是份珍貴的禮物!」兒媳和時下年輕人一樣,對未來充滿著不安定感,至於教養孩子更是趕到恐懼!所以他們一開始就計畫不生育。我生病後,他們才商量著,也許有個小孩會讓我心情更好。拍片時,媳婦還在做月子(因為剖婦產,月子延長為四十五天),導演認為媳婦和小寶貝都要入鏡,這樣子,呈現出來的畫面才會顯得更溫馨!更感人!徵得親家的同意,我們又到路竹媳婦的娘家,拍攝孫女的畫面。
光碟上五分鐘的影片,我們可是從早上拍到下午六七點才結束。唯一沒有NG的是小孫女,攝影師笑著說:「她是今天最佳女主角。」兒子事後說:「以後看戲再也不批評那個人的演技不好。」
目前孫女剛滿兩個月又十天,由於不放心僱請褓母,只好我自己帶,每星期六、日放假兩天,由親家母代勞。孫女的長相像極了兒子,簡直一模樣,拿當年兒子剛出生的照片給兒媳們看,他們也不禁嘩然!白天在家,看著孫女沉睡的小臉蛋,我嘴角微起一絲笑意,此刻我的心好平靜!好溫馨!好滿足!這個小生命體內有著我的血脈,她是我生命的延續。
協會的運作,除了有人在幕後默默耕耘之外,還要有人積極向外交流聯繫。真感謝蔡理事先生的包容和支持,讓她能經常南北奔走地推動會務。也感謝默默耕耘的志工姐妹們的家人,有了你們的支持,協會的活動才能一場接著一場舉辦。更感謝蔡理事推薦給我這個機會,在我的人生中,這是非常難得的體驗,希望今後心手相連會更茁壯,也期待有更多姐妹加入我們的行列,和我們一起擁抱陽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