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防婦癌,健康有未來,婦癌防治教育 向下紮根"宣導講座~為了提高台灣婦女篩檢觀念,並且推動婦癌防治知識讓年輕人認識,歡迎各大專院校與TBCA乳癌團體聯絡,與我們一起攜手關懷所有的婦女,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我罹患乳癌了﹗怎麼辦?

我罹患乳癌了﹗怎麼辦?~吳冠妤

97年10月18日晚上洗澡時忽然在右側乳房摸到了一個硬塊,當下一股不祥的預兆湧上心頭,由於時間已晚,而隔天又逢星期日,加上不想臨時向公司請假,於是和老公討論後,決定在星期一晚上到婦產科診所先做乳房超音波掃描。

診所醫生說硬塊成不規則狀且已經是2.4公分,需要立即轉診到大醫院作更進一步的檢查時,還想我也不覺得痛,也沒有分泌物,有這麼嚴重嗎?

隔天還是跟公司請了假,到左營海軍總醫院做了一系列的檢查包括局部穿刺。

10月24日回醫院看報告,穿刺結果是良性,但因為硬塊太大,穿刺取樣或許不足,醫生建議切除,並做病理切片檢查。醫師還詢問是否要做重建?當時壓根就沒想到自己會得乳癌,所以只要求切除硬塊並看報告後再做決定。

10月26日晚上和妹妹、爸媽共四家人一起去吃火鍋,直到晚上9點多才和老公去辦理住院,到達時,醫院護士很訝異的說妳們怎麼現在才來,因為我們根本不覺得事態嚴重,只把它當作是要把硬塊切除的一個小手術而已。

開完刀後,在醫生同意下當天就辦了出院。隔日放不下公司的工作,帶著胸口的傷很盡職的上班去。

10月30日晚上回門診看報告,去醫院之前還跟住在隔壁的媽媽說我們去看完報告回來再吃晚餐。門診時,還問醫生傷口要不要拆線,為何我感覺傷口附近還是有硬塊? 結果醫生竟然回答說:「因為開刀當時就發現是不好的細胞,可是你們要求先看報告才決定要不要做重建,所以只做局部切片就再把傷口縫合」。當下並沒有任何害怕的感覺,只知道醫生一直對著老公講解我的病情,而我則是有點恍神的看著老公,然後問了醫生說我是幾期,得到的答案是第2期,其實我根本不知道第2期到底有多嚴重,只是想癌症都有分期數,那就問一下囉!出了門診間後,老公牽著我的手安慰我說︰「沒關係,就是一個腫瘤嗎,把他割掉就好啦」。在回家的路上,老公很堅決的要我明天馬上遞辭呈,其實在發現胸部硬塊之初就已經有離開職場的想法,所以在等看報告的同時就也在整理文件準備萬一報告出來不好時可以很快的辦理移交。回到家後,老公馬上和學弟連絡問他太太當初乳癌是在哪裡開刀?他將兩家醫院做了比較,給了我們很中肯的建議。老公二話不說的決定隔天就到阮綜合醫院現場掛號給潘醫生作更進一步的檢查,雖然我覺得阮綜合醫院離家路途遙遠,但是老公說潘醫師的風評好,仁心仁術,醫療團隊護士也很好,還有協會可以適時提供資訊和關心,路程遠一點沒關係,把病治好最重要。

10月31日一到公司後就遞了辭呈,並於當天下午到阮綜合醫院現場掛號潘醫師的門診,很幸運的竟然也掛進去了,到了門診櫃檯告知了目前的身體狀況及就醫情形後,護士小姐要我們回海軍總醫院借病理報告,於是一票人包括妹妹、媽媽和老公六人又趕回海軍總醫院。借了X光片回阮綜合醫院時才發現借錯了,原來是要病理報告,不是X光片,但是很感恩潘醫師馬上就叫我進診間做超音波掃描,還拿放大鏡在X光片上仔細的觀察,確定結果是惡性腫瘤,經過我們同意後馬上安排了最快的手術時間。當中潘醫師沒有馬上要我們決定是否要做乳房重建,只要我們出去商量一下,若有需要再安排美容科醫師會診。就在我們一家人在診間外面商討時,或許是我們的臉上掛著焦慮的眼神,有幾位姊妹病友就圍了過來,拉著我的手鼓勵我,有一位沒有做重建的姐妹告訴我如果經濟許可還是做重建比較好,日後會比較有自信,而且穿著也比較方便。還有一位姐妹進到診間掀開衣服讓我看她從肚子拿取脂肪做重建的疤,更有一位姊妹就拉著我妹妹的手告訴他化療時的注意事項,並留下手機號碼要我有問題隨時跟他連絡。多麼感恩有這麼多勇敢的姐妹在我徬徨時伸出溫暖的手。

手術前我的胸部是A Cup,所以當潘醫師問我要不要做重建時,直覺反應是,反正也沒什麼胸部就不必做重建了,但是聽了病友的建議後,家人也覺得不要因為外表的缺陷而失去自信,間接的影響到病情。結果是我不但一邊做了重建,另一邊還做了隆乳,現在的我比生病前還更有自信呢。

11月4日早上8:30進手術室直到當天下午16:45才出恢復室,住院期間我盡量都自己吃東西、梳頭髮強迫自己做復健讓傷口不要因為不動而緊縮,自己咬著牙起身再讓老公扶著上洗手間。由於對麻藥及類嗎啡過敏,當協會的姐妹在我開刀隔天來病房看我時,我正處於頭昏、嗜睡、噁心、嘔吐的狀態,一直不知道是誰來看我,真是抱歉。

11月7日出院回家休養。14日,回診看病理報告,由於不知道潘醫師的門診通常都會看的很晚,所以從下午2點半一直等到晚上大約7點半才看到。當天因為老公和妹妹白天都無法陪我看診,所以只有媽媽陪我去看報告,只知當時潘醫師很詳細的解說了病理報告的內容,依稀只記得我的腫瘤超過5公分、有淋巴感染,是第三期,並且排定11月19日作第一次化療,然後就迷迷糊糊的結束看診。在車上打電話將依稀記得的部份告訴老公後,媽媽還問我:「你會怕嗎?」我很堅定的回答他說:「不會,反正遇到了,就看潘醫師怎麼說我就怎麼做了」。

回到家門口時,看到老公失神的坐在院子抽菸,一時還沒察覺我回到家,直到開門聲音才驚覺快速的走到我身邊,緊緊的抱住我說:「不要怕,有我在」,這時偽裝了將近一個月的堅強終於崩潰,淚水如潰堤般宣洩而出,原來我真的得了乳癌。

很快的,我恢復了我應有的堅強。在同一時間,阿姨得了肺癌住進高醫,我告訴媽媽說:「我只是長了不好的東西,沒事的,你不要在我面前愁眉苦臉的,這樣我會以為我快要死掉一樣。」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不夠堅強、沒有撐下去,我會讓所有愛我的人傷心難過。

開始化療至98年4月13日化療結束共打了四次小紅莓和四次歐洲紫杉醇,期間白血球指數都只有110左右,很慶幸沒有受到感染或感冒。在做完化療後,隨即又做了28次的電療,在剩最後三次時,皮膚破皮,只好休息一個禮拜,在7月3日終於把整個療程做完。

在正式化療之前我上網找了很多資訊,做好了心理建設,再加上遵照潘醫師的醫囑,每天要喝2000CC的果汁及運動,務必要達到大量的排汗、排尿及每天排便。在體力許可下每星期各上了一堂太極拳及瑜珈課,每天晚上在家裡的跑步機上快走30分鐘,即便是非常不舒服的狀態下,我也咬著牙,每走一步,心裡就默默的喊著︰「我要活下去」,即使是走10分鐘也好,一定要儘快的將殘留化療藥物排除。

化療所引起的副作用曾讓我痛苦不堪,掉髮時更是嚎啕大哭,最後是在老公說他要剃光頭陪我時才破涕為笑。也曾經跟老公說如果有一天我的病情惡化到必需插管時,就放棄急救吧!怕家人不諒解,還跟她們說如果有一天老公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時,不要怪他。更曾經流著眼淚跟老公說我不要做化療了。但是,只要痛苦的幾天時間一過,我馬上就要求自己要恢復正常,不能讓自己拿生病當藉口,我會跟著家人一起外出,即便只是坐在車上也好,因為唯有自己有信心才能戰勝病魔。

如今,我認真的過著每一天,我打太極拳、學太極劍,學作手工皂,和家人朋友一起去旅遊,珍惜相處的時間,改變事事要求完美的個性。

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喪失了求生的意志,只要保持心情愉快,我相信我們都會和那個在年終餐會上鼓勵我的姐妹一樣去鼓勵其他的姐妹說︰「不要怕,我已經12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